语言文字网
 首页 | 图片要闻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 友情链接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传经典 庆百年 | 天津财经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正式来袭
2021-06-29 16:00     (点击: )

诵古今经典,彰百年风华。值此党的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人文学院联合主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通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系列活动四项子活动,倡导天财学子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6月4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园选拔赛于天津财经大学G座东厅举行。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红梅老师莅临指导并讲话,人文学院副院长高红樱老师、校团委副书记、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欣老师、新闻与文化传播系主任梁艳青老师、副主任李然老师、新闻与文化传播系胡玲老师、公丕钰老师、教务处于淼老师、人文学院辅导员孙婧老师以及各学院团队项目指导老师代表出席活动,让我们共同走近校园赛赛场,看财子风光。

天津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红梅老师表示,“传承中华经典 庆祝建党百年”经典诵读大赛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又契合了时代要求,在活动中倡导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刘红梅老师对同学们在校园选拔赛中的出色表现表示了认可,对脱颖而出即将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赛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期望,鼓励同学们做好充分准备,展现专业水准,取得优秀成绩。

礼尚中华,仪美校园;新潮国韵,活力天财。活动伊始,以视频形式回顾了我校“传统文化宣传周”活动内容,从仪美汉服展华礼,狼毫点墨书河山,到长袖一舞尽惊鸿,说学逗唱相声颂,汉语言文化知识竞赛展国学,尽展天财学子对中华文化与民族的热爱。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风华正茂。承担文化振兴之任,青年使命,以己行,汇国彰。

蒋乐仪 郇琦 王嘉阳《中华颂》

天地灵秀黄河育,铁马冰河世纪来。选手们用铮铮如誓的中华颂,将中华之史道来,如高山巍峨,又如大江涛涛,将中华上下千年文化与新中国辉煌时代画卷展开。

黄紫伦 李佳凝 陈怀瑾 艾日帕尼·穆合塔尔《我的祖国》

大漠收残阳,明月照大江。他们用激昂的文辞赞美祖国的壮美河山与泱泱历史,用深情的话语诉说对人民和国家的热爱。

李硕 李嘉威纪凯歌 马雪菲《我爱你中国》

斗转星移,秋收冬藏;南疆春色,东海跃日。在我们地大物博的古国上,感动在各地无时无刻地发生着。朗诵者们将祖国的美好歌颂,千言万语化作:我爱你,中国。

杨敏 程宝婷《致敬抗疫英雄》

来势汹汹的疫情中,他们是无悔的逆行者,在抗疫战线上,他们搭建出一座避风港。他们声情并茂地赞美医者的无疆爱意,为逆行者与抗疫英雄们献上敬意。

张潇月《阳关雪》

怀古凭吊忆先者,瞻顾遗迹阳关雪。选手以饱满的感情,将余秋雨的《阳关雪》呈现,其宏大的史诗视角和古今观,将古诗、遗迹和今朝串联起来。

于阔 孙佳怡陈星《党旗颂》

长风战雷雨如鼓,党旗光辉庆华诞。从东海之滨到北疆塞外,从南湖红船到天河子午,从红日初升到世界共举,朗诵者们用勃发的热情与顿挫的声音将党旗指引下的腾跃中国展现。

武泊宇《沁园春雪》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选手以一首毛主席的《沁园春•雪》道出北国雪色的波澜壮阔,他以磅礴豪迈的声音,将华夏英雄歌颂,也道出青年的声音: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高子涵 魏梦虹 霍雅楠 邢田妮 张文昕 赵一格 万顺 周瑞成《盛世中国》

改革风如火如荼,三十年焕然新颜。青藏铁路的呼啸而过带来民族儿女的共同富裕,三峡大坝为南水北调挥出浪漫诗句,天宫二号为宇宙奥秘留下中国足迹。选手们以慷慨的青年之音,赞美出盛世中国的魅力。

刘浩洋 何琪《小平,您好!》

选手以最亲切的呼唤,用最温暖的声音,抒发对于邓小平的敬仰与敬佩。他们感情真挚,将这位伟人化作我们身边的一位朋友,化作中国人民最亲爱的孩子,将邓小平的平易近人与改革的功绩生动形象的展现出来。

刘琦 唐嘉懿 程双美 崔文豪《党啊!我们为您歌唱》

百年党史铸辉煌,赞歌声声表信仰。选手默契配合,将党的百年故事抑扬顿挫的表现出来。百年功绩,中国在世界上站起来了;百年成就,中国走在民主富强的现代之路上。以党为旗,坚定信仰,创造未来的辉煌。

王娟 蒙嘉怡 王慧慧《永不消逝的声音》

选手用声情并茂的朗诵,将我们带回那个冰天雪地的冬天。今天铿锵有力的朗诵声与81年前第一声广播电台的播报声相汇,这段永不消逝的声音穿越时空,将历史的转折点传递到每个人的耳朵,随着电波传递民族的梦想与荣光。

李博雅《赤壁赋》

月夜泛舟赋诗酒,吊古鉴今辟理意。选手借苏轼的《赤壁赋》,描绘出“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人生感叹。在起承转合和抑扬顿挫中,选手将颇具哲思的古文呈现。

刘寅龙 朱夏心《不朽》

跟着选手慷慨激昂的朗诵穿越黑夜与黎明,炮火与歌声,我们听到中华巨龙的怒吼。抗战的炮火在耳边远去,新中国的未来在眼前展开。而那精神,流淌在每一位抗战者的手中,无名者心中,朗诵者的话筒中,中国人民的血脉中,英雄永不朽。

王嘉悦《无题》

秋风萧瑟,战马悲鸣,暗淡余晖,鸿雁哀鸣。选手从孙中山的角度对于刘道一的牺牲深感悲痛,同时感叹革命事业形式艰巨。凄婉动人的表现出孙中山对于革命尚未成功,而自己痛失革命同志的感叹。

李青韵 李薇 朱时芬《邶风击鼓》

诵战争诗,抒思乡歌。以古为鉴,选手字字铿锵,以兵荒马乱的战争图景与诗人思家思亲的情感波澜融为一体。在战争已离我们远去的今天,一首邶风击鼓再次强调要珍爱和平,避免战争的崇高宗旨。

霍奕竹《青春中国》

选手以青年之志,诵青春力量。他们以笔为枪,描绘了一个全新的中国;他们心怀壮志,敢叫这日月换新天。心怀热血与壮志,破除昏暗与腐朽,历史上的青年人肩负起了时代担当,今天的青年人依旧如是,像世界展示着他们的青年力量。

经各学院选拔推荐,16组选手声情并茂,慷慨激昂,最终王娟、蒙嘉怡、王慧慧作品《永不消逝的声音》荣获一等奖;于阔、孙佳怡、陈星作品《党旗颂》以及刘浩洋、何琪作品《小平,您好!》获得二等奖;李硕、李嘉威、纪凯歌、马雪菲作品《我爱你中国》、刘琦、唐嘉懿、程双美、崔文豪作品《党啊!我们为您歌唱》、刘寅龙、朱夏心作品《不朽》获得三等奖;黄紫伦、李佳凝、陈怀瑾、艾日帕尼·穆合塔尔作品《我的祖国》、霍奕竹作品《青春中国》、高子涵、魏梦虹、霍雅楠、邢田妮、张文昕、赵一格、万顺、周瑞成作品《盛世中国》获得优秀奖。

回望历史,百年奋斗历历在目;立足现代,征程漫漫砥砺前行。诵读经典,同心筑梦,天财学子以赤诚心,担时代使命,先辈精神声声传,时代强音记心间,初心不改,精神永驻!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财经大学语言文学网 版权所有